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娟娟催眠顾问
您的位置:首页 > 娟娟催眠顾问
没有动力的男生
发布时间: 2016-02-03    浏览次数:1211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道器网   点击评论


  本文根据《绝处逢生——催眠治疗实录》(胡娟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15年8月)部分章节改编而成。胡娟现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心理学博士,主持胡娟催眠工作室,擅长投射测验和催眠。



强是一位身材高大的男生,虽算不上标准的帅哥,气质却很儒雅、大方的。正值研究生最后一个学期,但他却丧失了最后一博的激情,没有学习的动力,也静不下心来做事。

强并不是一个自抱自弃的学生,对于目前的状况他内心非常地着急。他答应过父母,读完硕士还要继续读博士,可现在硕士能否顺利毕业都是问题,他心急火燎地来找胡娟老师。

“房树人”测验结果显示:强的家庭还是比较和睦的,他的成长经历中父母的痕迹也很清晰,唯独是在学业方面对自己的期望值特别高。

胡老师尝试着问强:“你愿意跟我一起去你的潜意识寻找根源吗?”

“要,要!”强使劲点头。

催眠状态下出现了一个场景:强和一位女生在一家小餐馆里吃东西,这段对话是这样进行的:

胡老师问强:“那个女孩子是你的女朋友吗?”

强回答说:“不是。”

胡老师又问:“你心里是什么感觉?”

强回答:“我也说不清楚,怪怪的,心里没有底。”

胡老师接着问:“接下来发生什么了?”

强忽然蹦出了两个字:“完了!”

胡老师不明白他的所指,问道:“你们吃完了吗?”

强似乎意识到什么:“不,全完了。”

很显然他不是指吃完了,而是另有所指,胡老师再问他:“接下来发生了什么事情?”

“我向那女孩求爱了,她拒绝了我!”强说道。

胡老师问强:“你的感觉是什么?”

强回答说:“我感到很受伤害。”

胡老师问强:“你喜欢那个女孩什么?”

强说:“她特别优秀,学习成绩很好,也很能干。”

强接着又说:“我很羞愧,觉得自己配不上别人才被拒绝的。”

强的问题已经基本上浮出了水面。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他觉得自己不够优秀,自己应该活得更像个男人,要更有实力,好好学习。等到自己足够优秀了,女孩就会真心地爱自己,就再也不用“像孩子问大人讨糖吃”那样的难堪,去死乞白赖地追着别人女孩子。

照理说有了这种想法,强应该更加振作地学习,按照自己的既定目标,读完硕士,然后再读博士,而且这个目标与他的求爱并不矛盾,完全可以相辅相成,怎么会反而会没有了学习的动力呢?

问题恰恰就出在这里,强的期望越高,压力就越大,压力越大心理负担就越重,压力太大就会成为一种阻力。现在要做的就是让他释放压力,回归到正常、轻松的学习状态。找到原因后,胡老师继续引导强去寻找童年成长过程中的足迹。

“老师,我在打水漂!”强突然兴奋地叫起来,第二个场景出现。

“哦,太好了,跟谁在一起啊?”

“我的小伙伴们。”

“那时你几岁?”

“我10岁。”

“你什么感觉?”

“我非常开心。”

找到了强10岁时与小伙伴们在河边玩耍、嬉闹的开心场景,那是一个快乐的内在小孩。胡老师告诉强,“你可以深深地做几个深呼吸,把那种快乐保留在自己内心的深处,很好非常好……”

胡老师抓住强的左手:“这是10岁的强”,然后又抓住强的右手:“这是现在的强,请问你们彼此有什么话要说吗?”只见强的左手欢快地“扑”向“现在的强”(右手),于是两个强的对话开始了:

10岁的强:“小时候的你多快乐啊,没有忧虑、没有烦恼,自由自在的”,

现在的强:“我也很向往过去的自己。”开始抚摸着10岁的强(左手)。

10岁的强:“你放下不切实际的想法找回从前的自己吧。”

现在的强:“我很想抱一抱你……”,说着,强的右手主动地去“抱”左手,并开始抚摸,这时胡老师乘势引导:“是的,10岁的强非常可爱,也很懂事,慢慢地10岁的强在现在的强怀里一天一天长大了,与现在的强合二为一,那个快乐的强进到了你的身体里,就永驻在你的内心深处,与现在的强合二为一……”

整个催眠过程结束了。

强被唤醒后很奇怪地问:“老师这件事我真的早就忘记了,为什么在催眠状态下会再出现呢?”

强似乎找回了童年那种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本真,这种单纯率真的天性正是他目前所需要的。摈弃功利的烦恼,调整过高的期望,才能减轻心理压力,提振学习动力,轻装上阵,以一个自然、平常的心态投入学习。

通过跟踪回访,反馈过来的信息是积极的,强似乎是“顿悟”了,生活恢复了正常状态,而且感到自己每天都精神饱满,有了正确的自我定位和前进方向了,几个月后强如愿以偿地去读博士了。



  知识吧—年龄回溯的三种型态


年龄回溯就是以年龄为线索往回推算、挖掘问题根源,它是催眠治疗正常用精神分析方法。催眠状态下年龄回溯有三种型态:

年龄回溯就是以年龄为线索往回推算、挖掘问题根源,它是催眠治疗正常用的精神分析方法。催眠状态下年龄回溯有三种型态:

1.真性——重新经历(Revivication):此型态中,被催眠的个案完全融入当时的情节,会实际再经历当时的生活事件。例如:他回到五岁的年纪, 就会用五岁童稚的声音说话;你拿笔给他写字,他也会写出五岁孩子天真的字。

2. 假性——重新经历(Pseudo-Revivication):这类型态的个案会融入当时的经验中重新经历场景,发泄当时积压的情绪,但是他的声调、语言、笔迹、思想、观念及行为仍保持现在的样子。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型态。

3. 旁观——重新经历(Observing-Revivication):这类型态的个案会浮现过去照片及某些片断记忆的浮光掠影,就像在看电影一样,以旁观者的角色看着过往的经验与事件在眼前上演。NLP技巧多为此类引导法。

前两种回溯的型态之特征之一是记忆增强(hypermnesia),或称做增强的回想(heightened recall)。来访者能够真实在地回忆起任何他所看到、听到、触碰到、尝到、闻到的东西。只要是你身体所经验过的,年龄回溯会将那些信息带回来。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