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挑战与批判
您的位置:首页 > 挑战与批判
管制法初心为何?--基于网约车的奇葩规定讨论
发布时间: 2016-11-30    浏览次数:1276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淘气网王贞义   点击评论

英国脱欧是今年国际政治的大事。欧盟作为典型的创设产物,它的一大弊端是法律丛生。尤其经济领域的管制性法律,简直多如牛毛。下面举一些例子。许多日常用品似乎在欧盟眼中都十分危险,于是官僚们大量立法管制,譬如,欧盟现单是关于管制牙刷的法律就有 31 条,但相较于管理淋浴花洒的 91 条法律、镜子的 172 条法律、勺子的 210 条法律、毛巾的 454 条法律、咖啡的 625 条法律、面包的 1246 条法律、牛奶的 12653 条法律等等,牙刷比起来简直就是个 「无政府主义」 的产品。

管制盛行被认为是欧洲衰落的重要原因。这些立法的初心,当然不是摧毁经济,而是基于美好的愿望:产品安全,保护环境,就业公平,动物福利,等等。立法最开始是笼统的,到最后都要精确,才会有执行性。到这个时候,美好的愿望会现出原形,成为活生生的荒谬。

    最近一段时间民众关注的网约车新规出台,很多城市要求网约车必须安装GPS装置。从技术看,加装GPS装置毫无必要。司乘双方都有手机,能方便、准确地确定行驶轨迹。这些数据在平台上都有痕迹,随时可以查阅。传统出租车没有GPS系统,不也能运营吗?手机定位足够确保安全了。可是,地方政府还是声称:为了增加安全保障,必须加装GPS装置。多花些钱,又有什么关系呢。为了安全,增加监管,这是相当普遍的理由。

一些人支持监管:手机没有信号怎么办,定位不准确怎么办,坏人抢手机怎么办?总而言之,他们总拿出极端情形来支持监管。有效性暂且不说,加装安装一套装置,就要几百元,以后还要年检,这些都是成本。监管增加了官员寻租的机会,最终只能消费者买单。

诸如此类的例子数不胜数,我们在争论其合理性时,更应该思考一下这些立法的初衷,使为了人们生活更加美好的愿望,而不是摧毁经济。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