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挑战与批判
您的位置:首页 > 挑战与批判
我们到底需不需要产业政策?
发布时间: 2016-11-12    浏览次数:1317   发布者:道器网   来源:淘气网陈伟伟   点击评论

 

2016年11月9日下午,北大国发院举办第72期【朗润·格政】,本期主题为产业政策思辨会,由北大国发院两位创始教授林毅夫与张维迎就产业政策的利弊及学术逻辑现场阐述和论辩。产业政策是政府为了实现一定的经济和社会目标而对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进行干预的各种政策的总和。主要是弥补市场缺陷,有效配置资源;保护幼小民族产业的成长;熨平经济震荡;发挥后发优势,增强适应能力。

两位经济学泰斗分别从正反方辩论这个论题,各执一词。理论之树常新,对中国经验的认识恐怕也不会止于这次辩论。然而,也正如在此次辩论中林毅夫说到的那样,讲理论目的是帮助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但是逻辑自洽的理论也不见得能消除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瓶颈限制,只有能够帮助我们改善好世界的理论,才是需要去努力的方向。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