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太学堂

博雅书友会
您的位置:首页 > 博雅书友会
给约翰 · 罗尔斯先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17-05-09    浏览次数:556   发布者:HLSY30160841   来源:化工学院 工程161 朱梦雅   点击评论

给约翰 · 罗尔斯先生的一封信

尊敬的约翰 · 罗尔斯先生:

    您好!最近拜读了《正义论》一书,令我感触颇深。

    《正义论》被西方学术界誉为20世纪政治哲学、法哲学、道德哲学和社会哲学的“最伟大的成就”和“划时代的理论”,被推崇为与洛克《政府论》和密尔《论自由》相并列的“自由民主传统的经典著作”。其学术内容丰富,具有一定的思辨难度,不仅反映了西方学术界20年来争论的主要问题,而且深刻反映了西方社会的内在矛盾,为我们思考正义问题提供了极好的基础。

    全书分三大部分:《理论》篇论述了您关于正义的基本理论,为基本出发点;《制度》篇论述了正义原则如何运用于社会制度,探讨了自由、宪法、多数原则、政治义务、非暴力反抗等重大政治体制问题;《目的》篇涉及理性、价值、目的、善等伦理价值问题,特别是社会稳定性的伦理基础。

    您在《正义论》中提出,公平是正义的基础,正义不外乎公平,无知才能公平。我非常同意您的观点,当一个人不知道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不知道自己属于哪个阶层,不知道自己的天赋和才能,甚至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追求什么的时候,他的决策就是毫无偏见的。当所有的人都在这样一重“无知之幕”背后作决策时,他们所一致公认的社会契约,就是正义的。

    人们在无知之幕下选择的正义称之为“作为公平的正义”,最终概括为两大原则:1,每个人对与其他人所拥有的最广泛平等的基本自由体系相容的类似自由体系都应有一种平等的权利(平等自由原则);2,社会的和经济的不平等应这样安排,使他们在与正义的储存原则一致的情况下,适合于最少受惠者的最大利益(差别原则),依系于在机会公平平等的条件下职务和地位向所有人开放(机会的公正平等原则)。

    您所提出的正义论原则让每个人自由地享有平等的权利和机会(自由原则),又照顾最少收入者利益,力图最大限度消除经济上的不平等现象,以保持社会的公平公正(差别原则)。将个人和社会统一起来,达到自由、平等、和谐的理想社会境界。

    通过阅读《正义论》,我认识到我今后需要向您一样,通过表观现象清楚认识事物的本质。希望社会可以实现真正的公平正义与平等自由,减少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您的读者:朱梦雅

                                                       2017年5月1日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