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神器

设计创造学院
您的位置:首页 > 设计创造学院
安尚秀与韩国字体设计
发布时间: 2019-10-16    浏览次数:0   发布者:陈慧915   来源:BranD   点击评论

                  

对于当下韩国字体的变化,就不得不提安尚秀。在韩国,安尚秀以设计师和“安尚秀体”被人熟知,安尚秀在韩文里的字体设计成就对于韩国社会影响巨大,以至于首尔市美术馆想做关于设计师的展览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安尚秀头顶笼罩多重光环,比如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AGI)会员、德国莱比锡古登堡奖获得者、国际平面设计师组织联合会教育奖得主等。

 

                             

安尚秀△

作为设计师,安尚秀在开启了韩文字体设计新纪元后继续推广韩文的美,创造着更多可能性。

他被认为是重现韩文之美的设计师,并且在 1985 年设计创建了“安尚秀体”,这种字体突破了汉字正方形的形状,而变化出万般形状。

 

                             

安尚秀△

在设计了“安尚秀体”之后,又设计了米诺体、马诺体等几款字体,不断推进韩国文字的现代化构成。

总之,安尚秀字体设计不只是简易工程与美学议题,更是显示自由精神的韩文字体设计实验平台,展现人类沟通语汇中隐含的道德理念。

                             

安尚秀 × 韩国国际字体艺术双年展

安尚秀于2001年创办首届韩国国际字体艺术双年展Typojanchi,这个是全世界第一个以Typography为主角的双年展。

安尚秀为双年展的主席,但是此后因故中断十年之久,直到2011年才又再度举办,截至2019年已累积六届展览。

 

                             

Typography 2019 网站视觉△

第一届Typojanchi主题为“新想像”。

安尚秀认为人类历史开端始于文字,人类文明亦奠基于文字,没有文字就没有所谓的文化、思想、艺术。

从书报、招牌到数位萤幕,文字无所不在。

 

                             

而韩文不但是全世界最年轻的文字,还是汉字文化圈内唯一结合东西方文字特性的文字。

安尚秀想透过Typojanchi为文化贡献一份心力,首届主题“新想像”正是发明金属活字、创造韩文字背后真正的意义。

 

 

                             

                             

Typojanchi的janchi在韩文有盛宴的意思

呼应这个带有庆典氛围的名称,Typojanchi的展览内容包罗万象,涵盖平面设计、互动设计、艺术装置、动态影像、演讲、工作坊等,呈现字体艺术的百变神态。

另外,Typojanchi的网站会随着每届主题改头换面,各届官网都做得非常有特色。

                             

                             

Typography 2015网站视觉△

主题制作:

每届Typojanchi都有一个主题,让参展艺术家、设计师们围绕同一主题创作而且在正式展览前一年会举办预展暖身。

两者最大的差别在于展期,正式展览为期一个半月左右,预展的展览天数较短,几乎不超过一周,展览地点通常在首尔。

 

 

 

 

                             

                             

韩国字体设计的进化史

韩文字体是指韩文在书法、印刷等领域使用的文字样式,一般包括朝鲜谚文和汉字部分,公元15世纪以前,韩语以汉字为书写工具。

                             

安尚秀利用陶瓷瓦片制作成文字装置△

由于韩语与汉语分属不同的语系,使用汉字记录韩语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加之一般百姓不懂得汉文,非常不利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为了解决韩民族书写文字的问题,朝鲜王朝的世宗大王李祹于1443年组织一批学者创造了适合标记韩语语音的文字体系—韩字。

                             

《安尚秀's.活-字.》特展△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