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神器

异想天开
您的位置:首页 > 异想天开
马斯克脑机接口系统发布,iPhone可操控!
发布时间: 2019-07-19    浏览次数:20   发布者:陈慧915   来源:财金要参   点击评论

 

于无声处听惊雷!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刚刚,马斯克宣布,已经找到了高效实现脑机接口的方法。在刚结束的发布会上,马斯克甚至难以抑制自己的兴奋之情,一度笑场。

 

 

是的,你没看错,成立两年,马斯克著名的脑机接口研究公司 Neuralink 终于发布了其首款产品“脑后插管”的新技术。

具体来说,通过一台神经手术机器人,像微创眼科手术一样安全无痛地在脑袋上穿孔,向大脑内快速植入芯片,然后通过 USB-C 接口直接读取大脑信号,并可以用 iPhone 控制。

 

 

马斯克这个“大开脑洞”的方法,可以分为三个步骤

1、头骨穿刺:马斯克新推出的“打孔器”,可以使用激光在头骨上钻孔,不像以前脑袋打洞,这种办法微创、无血、安全!

看,这就是马斯克使用的打孔器,又名“缝线机”。这是一个神经外科机器人,每分钟能够植入六根线。整个过程,特别像缝纫机。

 

 

这个“缝线机”可以将一条只有人头发丝 1/4 粗细的线路植入脑中,同时可以避开大脑血管,避免大脑出现炎症和损伤。

 

 

上图就是“缝线机”工作时的样子:用激光在头骨上钻孔,把电线和芯片植入你的大脑。

2、植入芯片:马斯克开发了一种定制芯片,植入大脑后,可以更好地读取和放大来自大脑的信号。

看,这就是马斯克注入大脑的芯片,它的尺寸比手指尖还小。这种芯片要植入是个地方:其中三个位于运动区域,另一个位于感受区域。唯一外置的设备安装在耳后,内含一枚电池。

 

 

现在,马斯克已经在老鼠身上实验了,可以通过头部的USB-C端口收集大脑神经元信息。它能从1500个电极中读取信息,比现有的嵌入人体的系统好15倍。看,这就是探针设备成功插入过程:

 

 

3、引出信号:使用一种直径4-6微米,连头发丝的 1/10 都不到的线,把芯片读取的大脑信号传送出来!

这些柔韧的线实际上是一种用类似玻璃纸的材料来做绝缘体,里面包含有一系列连接微小电极或传感器的导线,看起来就像一串珍珠。

与其他脑机接口中使用的材料相比,它不仅对大脑损害性更小,而且还能传输更多数据。

 

 

现在,马斯克正在老鼠身上测试,计划明年将实现第一次人类测试。他们的想法,是把非常小的电子设备植入大脑,再带上无线装置,让意念发射出去,甚至与iPhone应用程序互动。

全世界瞠目结舌,要参君的整个微信朋友圈,都在为之刷屏。这堪称是一项里程碑式的技术突破,它将彻底改变人与机器的交互方式,并进而改变人类自身和社会!

在浓密的云端,科技的惊雷正在酝酿、生成,一场风暴正在扑来!

 

脑机接口,一个最前沿的研究领域。它研究的是在人或动物脑(与外部设备间,建立的直接连接通路,以实时翻译意识,最终做到人类与人类之间、人类与机器之间自由传输思想、下载思维。

 

 

正如马斯克团队表明的那样,脑机接口技术正在一日千里地发展。我们已经开始攀登脑机接口四层金字塔,逐级“改造”人类,实现进化。

1、脑机接口第一层金字塔,修复:通过心念操纵机器,让机器替代人类身体的一些机能,修复残障人士的生理缺陷。

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开幕式,瘫痪的青年利亚诺·平托就是穿了这样庞大、笨重的外骨骼,通过脑机接口踢出了当年世界杯的第一球。

 

 

这个技术实现后,人类可以不用说话,只要通过意念,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来控制外物,以意驭物!

想想你在未来的某一天,早上醒来,只要你心念一动,灯就开了。

 

 

心里再默默下个指令,咖啡机久开始自动帮你加热咖啡。

 

 

懒得动手的话,还可以操控机械臂帮你忙,而而这一切,都是由意念帮你完成。

以前觉得这只是神话,但现在马斯克这项科技突破表明,这一切都将变成现实。想想,那将是非常棒的一件事。

2、脑机接口第二层金字塔,改善:通过脑机接口,改善大脑运行,让我们时刻就像刚刚睡了一个好觉醒来,精神抖擞、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能够高效清醒高效地去做一件事情。

现在,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果。比如,美国旧金山就有一个叫Smart Cap的公司,他们把脑电图做成了棒球帽。这个产品可以用来缓解卡车司机的疲劳驾驶,提高注意力,减少交通危险。

 

       

 

2014年,美国ABM公司则通过脑电图脑机接口训练实验者,使新手学习速度比原先提升了2.3倍。

3、脑机接口第三层金字塔,增强:通过脑机接口,让我们短时间内拥有大量的知识和技能,获得一般人类无法拥有的超能力。

记忆移植就是这个领域研究的重点。现在,美国科学家已经发现大脑海马体的记忆密码,开始尝试用芯片备份记忆,然后把芯片植入另一个大脑,实现记忆移植。这个实验已经在猴子身上取得成功。

 

 

这项技术的终极目的,是通过脑机接口技术,把大量的信息和资料传输到大脑里,或把大脑的意识上传到计算机,最终实现人类意识合记忆在计算机世界的永生。

4、脑机接口第四层金字塔,沟通:有了脑机接口,人类不用语言,仅靠大脑中的脑电信号就可以彼此沟通,实现“无损”的大脑信息传输!

这种脑脑交互,彼此传递的本质是神经元群的活动。不像语言的模糊和词不达意,它是一种彻底的、100%的、毫无信息扭曲的“心领神会”。

 

 

这件事,现在Facebook的科学家正在研究。他们想让人们思考一些东西的同时,把想法传到他人的皮肤上,让人们通过皮肤“听到”声音,进而实现沟通。

什么叫心心相印?这就是真正的心心相印!以后这信息交换和处理少了一层语言,这文明进展速度怕是太阳系都要兜不住了,人类的集体形态——人类巨人,要出现了。

是的,你没看错:从今天起,脑机接口不再是科幻小说,不再是阅读理解,不再是新闻标题,不再是电影里的幻影和计算机里孱弱的灵魂,而是实实在在的宿命。

 

马斯克为什么对脑机接口技术,如何钟情乃至疯狂?

归根结底,源于他对人工智能的恐惧。马斯克认为,超级人工智能的崛起只是时间问题,现有人类必将为他们所奴役。为了避免悲剧发生,人类只有一个选择:以毒攻毒,自己成为 AI,人机合一,变成超级人类。

然而,在人类自己成为 AI的道路上,必然风险重重。脑机接口也一样,对人类社会来说,这或是一场充满不确定性的大海啸!

人类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的技术革命,都会引发对人类自身乃至整个社会的冲击。

铁器的发明,传统农业社会的出现,引发了一场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在中国,这场战争从春秋战国时期,一直打到了汉代,才告终结。

电力的发明,工业社会的出现,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世界大战,让整个二十世纪上半叶,染上了血色。

现在,随着人工智能、纳米技术、脑机接口、生物等技术等推进,在带来科技福利的同时,也将引发一场新的社会变革的风暴。你想想,现在你手里抓着的 iPhone ,比几十年前占地有足球场那么大的电脑都厉害的多了。

隐私问题当然是一个重大忧虑。这种可以直接感应人想法的设备,如果被滥用,这可就是有史以来最牛的隐私侵犯了 ——想啥都走光了!我们的隐私该怎么保护?

另一个更大忧虑,是两极分化。如果说,以前的技术进步,只是让“富者愈富,贫者愈贫”;而脑机接口等技术等突进,则可能将让富者愈聪明、愈博学、愈健康,贫者越加弱小,乃至最终出现超级人类。

 

 

比如,整个大英博物馆的知识,在未来,可能花不了太长时间,就可以通过脑机交互,进入一个人的大脑。通过脑机接口,一个人也可以成为一个像《超体》里的露西一样无所不能的超级智人。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