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器网(淘气网):在智慧和财富间、学术和创造间,搭起便捷高效的桥梁!

平行空间

淘气包小窝

帮助中心

道器网(淘气网)-神器

项目进展
您的位置:首页 > 项目进展
深泽直人与realme手机带来越级设计新物种——“让手机回归本真”
发布时间: 2019-07-29    浏览次数:6   发布者:陈慧915   来源:工业设计、求是设计会、CMF设计军团   点击评论

深泽直人是我们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设计师。

对深泽直人,我们最熟悉的莫过于MUJI、±0。

±0是深泽直人自己创立的品牌,在家用电器和日用杂物设计方面,其中的品牌音像套件、品牌加湿器、8英寸电视,都是其代表作。

 

 

 

深泽直人的设计,有一种让复杂变简单,丑陋变美丽的魔力。他主张用最少的元素来展现产品的全部功能,将无意识的行动转化为可见之物。他将这一切概括为“无意识设计/Without Thought”的理念。比如常做饭的人都知道,煮米饭时放醋,可使煮出来的米饭更加松软、可口。及时大部分人知道这个常识,但仍然会有忘记加辅料的时候,因此他觉得就需要这样一种设计,使人在煮米饭时无意识的惯性动作中,自动添加相应辅料,这种设计就称为“无意识设计”。

比如雨伞卡槽设计,让你不自觉的将雨伞立于这个凹槽之上,从而就避免了雨水弄的满地都是。

深泽直人更出名的,就是作为MUJI的设计顾问。最致命的就是这款音乐播放器,它的身上有一根垂落的开关,让你不自觉的下拉。这种“无意识设计”的第一个实质,就是设计师在为用户做设计时,需要思考物品之间的关联性,并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产品与环境之间的和谐上。也就是人-机-环境的共融。

 


将灯和钥匙联系起来,一进门就要放下钥匙和打开灯。于是深泽直人就设计了这款底部是托盘的台灯,每当你下班回家,把钥匙往托盘里一扔,灯就会自动亮起来,拿出钥匙,灯也就关上了。

 

 

再比如垃圾桶和墙联系起来,垃圾桶的一角正好可以贴合墙角,又不尖锐,放在墙角技能固定,又很和谐。

“无意识设计”的第二个实质,根据天然存在的用户需求来做设计。就是当你问用户时,用户答不上来,但当用户看到的时候,他们就会说“啊,这就是我想要的东西”。实际上这就是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你还没意识到你想要这个。这更是挖掘用户在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中的潜意识。

水果饮料外形就是果皮的饮料盒,让你天然就有拉开的冲动:

说到此处,听说最近,深泽直人和realme合作推出了灵感来源于洋葱和白蒜的realme大师版。这不禁让人大为好奇,这次深泽直人又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当深泽直人遇上realme  

深泽直人曾为多家知名公司做过产品设计,比如苹果、爱普生、日立、MUJI、NEC、耐克、日本精工、夏普、东芝等等。

 

 

这一次,新锐智能手机品牌realme宣布,深泽直人成为其特邀产品设计总监,双方联手设计“洋葱”和“白蒜”两款产品,引发了外界的一众关注和期待。

当深泽直人被问及,为何选择和一个如此年轻的品牌进行合作,深泽直人表示,“和年轻的realme的进行合作,是一件理念契合、水到渠成的事情。我相信年轻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第一次见到realme的团队,他们的年轻和活力就感染了我;realme的团队本身也非常重视设计性,他们的本真理念也是坚持设计要从日常生活中出发,发掘真实生活中的灵感并把它化作现实,这与我的‘无意识设计’也不谋而合。”

于是realme遇上深泽直人,就有了“洋葱”和“白蒜”两款灵感来源于生活的产品,realme X大师版。

 

 

历经72次改稿,realme X大师版的诞生有多难

想在手机上呈现洋葱和白蒜的感觉,到底有多难?

深泽直人和realme前前后后做了72版,历经了300多次调整,经过了数个阶段,才终于完美的展现了洋葱和白蒜原本的纹理。

 

 

阶段一:定设计方向

设计来源于自然元素洋葱,颜色、纹理、光泽、质感尽可能的还原洋葱表皮。还原洋葱表皮的同时,还需体现设计的优雅。

 

 

这是一个带着一点自我矛盾的设计原点。设计师们苦思冥想,拿捏着是去还原洋葱表皮组织?还是去抽象“洋葱元素”设计?

多次沟通后,确定下了:

1. 颜色:洋葱的配色

2. 质感:表面哑光泛金黄色

但也留下了一个最重要的议题悬而未决:纹理!

究竟是用具象的纹理“茎脉”还是抽象的纹理“茎脉”去设计。

于是只好从纹理表现着手,开始了多套纹理组合设计。

 

阶段二:设计摸索与初筛

一开始,“茎脉”的设计,设计师们采用了胶印纹理方式来表达,打样出来后,大家觉得纹理像木纹表面无光泽,更没有泛金属哑光质感。

 

 

于是,设计师们又合作开发了4版不同的纹理,2种普通纹理和2种幻彩纹理。这一次,工艺上采用了板材3D成型后镀膜/先镀膜再3D成型两种方式。

颜色选择了3个梯度。纹理方面,胶印纹理和无脚印纹理共打样出48种效果。带着这些打样,设计师们和深泽老师进行了第一轮初步方向筛选。

 

 

阶段三:选定纹理深化设计

在组合的48种方案中,深泽老师选择了其中一个方向进行优化。设计师们又在此基础上优化了两套纹理:一组强烈聚光,一组柔和散光相互错落,这样让纹理看起来更有层次感。

这小小一块面板,果然看起来波澜不惊,也的确能分明的感觉到洋葱肌理色彩的层叠错落。

 

工艺上,最后采用板材3D成型后镀膜,镀膜厚度大约300纳米,使产品表面光泽质感有微泛淡金的质感效果。

产品表面再增加AG工序,使表面做出哑光磨砂质感。

 

阶段四:最终定稿

最终,在工艺上,使用了复合板->logo->UV转印->高压->电镀->喷涂->AG强化->CNC。

在颜色上,进行了5轮优化,前后做了72种效果。

到此为止,最后的整体质感上,形体、颜色、光泽感、层次感、触感,一气呵成畅快淋漓!

 

 

realme和深泽直人用实际行动证明,想完美呈现现实生活中的美,背后是上百次的调整和创新。

realme的设计之“本”在于以人为本,承载年轻人忠于自我的表达;realme的设计之“真”在于对设计感和品质感的至真追求。realme始终坚持从用户需求出发,注重打磨产品细节,使产品实用性与艺术性兼备,美得恰到好处。

 

什么是好的手机设计,realme的本真设计给出答案

realme作为一个之前在海外屡创销售奇迹,近期高调回国的智能手机品牌,一向凭借“敢越级”的产品定位和品牌态度,不断在颠覆行业并给到消费者超乎预期的惊喜。5月15日,realme更是召开了国内首场发布会,发布了包括realme X,realme X青春版和大师版在内的多款颇具惊喜感的越级产品。

 

realme X

 

realme X 青春版

 

此次realme与工业设计巨匠、国际知名产品设计大师深泽直人合作打造了realme X大师版,突破用户常规惯性思考,颠覆其对互联网手机设计的固有印象。深泽直人与realme的合作,是无意识设计与敢越级态度的结合,是对美的无微不至与不懈坚持之间的邂逅,更是细微处颠覆想象和创新处打破平凡的相遇,越级的外表不尽相同,但本真的内核却让人与人靠得更近。

凭借着对真实、年轻、简约、设计的不断追求,相信realme的本真设计在未来也会给到消费者更多惊喜。

 

分享到:
全部评论
< 1 >
返回顶部